《观海岱雄藩 看农业巨变》——两岸一家亲篇

2021-12-02 13: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山东是中国的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自1990年开始,山东农业总产值就居全国首位。在山东农业发展的过程中,不少台胞台商参与其中,他们以直接投资、技术引进、助力就业等形式参与了山东各地的农业发展工作,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为群众增收、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佳玲就是其中的一员。2006年,她千里迢迢来到山东定陶创办以农产品加工为主业的菏泽嘉宏脱水食品有限公司。在大陆工作这段时间里,她只图奉献,不求索取,以实际行动行善事、做好事。采访。李佳玲老公:“李佳玲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精准扶贫,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公司招募的员工当中,90%都是女员工,平均月工资3500元左右,很好地帮助了贫困家庭户。不仅如此,公司依托国家扶贫项目资金融资推进企业建设,在获取经济利 益之后,李佳玲主动为当地农民分红,2019年、2020年发放分红款240元,使得沙土镇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在发展生产、扩大就业之余,李佳玲还积极反馈社会。2007至2021年,她累计向当地贫困家庭、贫困学生捐款捐物近210万元,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李佳玲温暖社会、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广泛赞赏,先后获得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采访。李佳玲:“菏泽是我的第二故乡。还记得我刚来菏泽时,那会儿很困难,当地政府和人民为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给了我投资,还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现在,企业做起来了,我自然要感恩、要反馈。台湾和大陆拥有割舍不断的深厚情谊,应该“两岸一家亲”,自己帮助大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正是“两岸一家亲”的表现。公益的路,她会继续走下去。” 

  刘竹承,一位台湾退休公务员,他放弃了本该悠闲的退休生活,孤身一人前往山东创业。刘竹承依托丰富农业资源,选择了农产品加工相关的行业。在创业的道路上,每当碰到困难的时候,他总会得到身边山东朋友、甚至是当地政府的帮助,让他渡过难关。如今的刘竹承事业不断壮大,在山东的潍坊、临沂等地已经拥有了十多家企业,开启了人生当中的事业第二春。 

  成功之后的刘竹承决定反馈社会。早在台湾时,刘竹承曾经认养过3个孩子,供养他们读到了研究生。因此在大陆他同样决定资助那些贫困学生。 

  采访。刘竹承:“我希望那些有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的孩子,不要因为贫困而失去学习机会。我想做的,就是帮助他们,让他们顺利成长,长大以后回报社会。” 

  从贫困学生,到白血病患者,再到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在山东的十余年,刘竹承的资助名单越来越长,他的慈善情怀也被人们所知晓,并感染越来越多的人,刘竹承成了“台商明星”。但是,刘竹承并没有因此而自满,他坚守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在慈善道路上,用心书写人间大爱。 

  在这些台湾同胞身上,我们看到了台湾和大陆之间的血浓于水、守望相助。这些台湾同胞,与山东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努力,共同为美好生活打拼,在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同时,也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