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岱雄藩 看农业巨变》——山东农业篇

2021-12-02 13: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山东,陆地与海洋的完美结合,九曲黄河在这片热土蜿蜒千里,润泽齐鲁大地,大自然和人类文明的双重厚爱,令人惊叹的丰富自然资源,使得山东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重要农产区,素有“膏壤千里”之美誉。我国第一部由贾思勰编著的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就诞生在齐鲁大地,管仲、鲁班也曾在山东的农业领域留下智慧的结晶,山东农耕文化源远流长,传承至今。自2017年起,山东包括农林牧渔业在内的山东农业总产值就持续位居中国第一。到了2020年,更是突破1万亿元,山东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农业总产值过万亿的省份,农产品出口值连续22年位居全国第一。

  如今的山东,正积极发展转变,成就现代农业强省,努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山东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形成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备受赞誉的“寿光模式”便是山东打造的乡村振兴中最美的“齐鲁风情画”。占地370公顷的寿光生态农业观光园,呈现出一派“绿色植物蓝色水体彩色蔬菜”的锦绣风貌,园区所体现出的设施农业、精准农业、高附加值蔬菜产业、物联网溯源绿色蔬菜,也展现了中国蔬菜产业的最新发展方向。如今,中国大陆不仅启用了“寿光蔬菜指数”作为全国菜价的“晴雨表”,还将寿光作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真正实现了农产品物流园里“买全国、卖全国”。

  泰山脚下的九女峰乡村度假区,依托泰山独一无二的旅游文化资源,基于“宜旅则旅”原则,融质朴的乡村生活与清静的山居于一体,打造茶溪谷茶艺文化园,呈现了乡村振兴的多样化发展道路。

  在山东农业发展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发展大道上,也不乏旅居山东的台湾同胞的身影。坐落于潍坊临朐的宋香园生态世界,通过与台湾农学专家合作,成功培育出“台湾蓝”等薰衣草品种,造就了以浪漫爱情为主题、以薰衣草为核心、与宋文化相结合的高端乡村度假旅游胜地品牌。如今,宋香园已经成为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富良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小镇。

  青岛万汇农业主要有水果种植和蝴蝶兰种植两大板块。水果种植方面,引进台湾、日本的种植技术,致力于现代化新品种水果的繁育、种植、选果、加工、冷藏与销售。公司品牌 “羊脂秋香”梨做到了全国中高端市场的第一名,桃子、苹果、葡萄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另外,公司打造了中国北方区域现代化花卉、新兴科技循环农业示范中心,从事蝴蝶兰繁育与种植。蝴蝶兰产品远销内外,为打造全亚洲一流的蝴蝶兰生产及研发一体化生产基地而努力。

  如今的山东,正在推动农业生产要素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优化配置,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是山东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部分。2022年,山东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将取得重要突破,3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30年,特色美丽乡村将整体塑形,60%的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2035年,广大乡村“齐鲁风情画”全面展现,全部村庄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山东农业,未来可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