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岱雄藩 看农业巨变》——台资企业篇

2021-12-02 13: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农业发展是国家富强的前提和基础。以山地、丘陵为主的山东,耕地仅占全国的6%,却生产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创造出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现代农业发展模板,农产品供应全国市场的同时,还走向世界。在山东大踏步发展农业这一过程中,不少台资企业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山东超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始创于2007年的台湾独资企业,历经十余年的努力,引入先进日本和牛养殖技术改良鲁西黄牛资源,通过鲁西黄牛与日本和牛的杂交,生产出世界顶级的高档牛肉。采访:超牛公司在黄牛的养殖过程中,采用优质饲草、饲料,乃至高质量饮用水,同时引入动物福利式饲养模式,为黄牛提供舒适合宜的生活环境。基于高科技喂养管理下生产出来的牛肉,达到了国内最高的肉质标准。

  山东超牛公司成为当地肉牛养殖龙头企业,不仅有力促进了山东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还带动了当地苜蓿种植及相关饲料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力地帮助了周边乡村的就业问题。超牛牧场先后被评为“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国家肉牛标准化示范场”。

  位于山东商河的山东鲁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占地115亩的木立芦荟产业化基地,先后打造了芦荟文化博览园、种植木立芦荟大棚40余个。依托规模化种植基地、先进芦荟加工萃取技术,公司为医药保健品、化妆品、食品相关行业提供不同技术指标的芦荟原料及半成品。如今的鲁台公司,是国际芦荟协会一级会员,是政府认可的集种植、产、学、研、工、贸六位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河山农业科技发展(山东)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做航天水稻育种的台资企业。集团旗下设有2个种子实验室、2个仓储库以及5000亩试验田。研发团队孜孜不懈,钻研旱稻,于2020年5月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通过航天试验飞船搭载20余种种子材料开展航天诱变育种,经过三亚南繁培育,约5个品种出现了突变性状,再培育一代,有望出现地球上唯一的新品种,开辟河山集团航天育种的新纪元。与此同时,集团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种植+农户”的经营模式,打造“沂蒙善粮”优势品牌,走在中国强盛壮大的光辉道路上,为中国人“守好粮、做善粮”,引领人们健康生活新模式。

  这些台资农业科技企业,是台胞以先进技术促进山东农业获得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历经三十多年发展,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格局。早在2018年,山东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产业领域投资创业,同时鼓励和支持台湾同胞投资者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和海洋强省建设,并给予前来山东发展的台胞与山东居民同等待遇。大陆为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机遇,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针对台胞台企在农业林业领域发展涉及的农地林地使用、融资便利和资金支持、投资经营、研发创新、开拓内销市场等方面提出了“农林22条措施”,以此为契机,山东出台了“农林22条措施”实施细则及办事指南,逐条明确措施中相关信息,为台胞台企享受政策支持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鲁台合作更加密切,载体稳步拓展,发展日益多元,台胞台企在大陆乡村振兴中可大有作为。欢迎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山东的农业农村建设,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好客山东欢迎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