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黄河 探寻齐鲁

2021-12-02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诗人李白在他的《将进酒》中,如是描述了黄河的壮阔风景。上句是黄河之来,扑天盖地的磅礴之势,势不可挡;下句为黄河之去,东走大海的辉煌壮观,非想象可以穷极!虽然语言几近素朴,没有任何的点缀和渲染,但是,吟哦之间,却让人油然产生了对黄河的无限景仰和向往……

  黄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中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长河。东汉的班固在《汉书·沟洫志》中提及:“中国川源以百数,莫著于四渎,而河为宗。”这里的“河”,就是黄河,其被尊为江、河、淮、济“四渎之宗”。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哺育了中华儿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黄河流域西起巴颜喀拉山,东临渤海,北抵阴山,南达秦岭。呈“几”字形的滔滔黄河水,自西向东穿峡谷、过险滩,八折九弯,一路奔腾,咆哮万里,分别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及山东9个省(自治区)。

  山东是黄河流经的最后一个省份,全省属于黄河下游区域。山东境内的黄河河长617公里,从菏泽入境,而后流经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淄博、滨州,最后在东营融入大海,形成“黄龙入海”“河海交汇”的壮美景观。(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