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与孔子穿越千年的历史相遇

2022-06-02 09:2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马克思与孔夫子穿越千年的历史相遇

  ——中华文化学院和山东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共识大讲堂文化讲座”

  

  5月30日,由中华文化学院和山东中华文化学院联合举办的“共识大讲堂文化讲座”在山东中华文化学院开讲,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何中华受邀作《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个历史的相遇》专题讲座。讲座采用网络直播形式,中华文化学院及各省中华文化学院领导、教职工、学员500余人同步在线收看。

微信图片_20220531143904

  “马克思与孔夫子‘相遇’为何是历史的必然?”报告伊始,何中华针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问题便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何中华从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的“三个结合”、马克思主义与儒学相遇的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相遇的时代性与民族性、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会通的学理依据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从人类历史的长时段看,任何文明的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的丰富和深化,是文化自信的表现,也是文化自信的要求。何中华的讲座内容新颖、观点独特,学术性和感染力强,让参会人员耳目一新、受益良多,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20531125943

  山东中华文化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集中收看了专题讲座。此次“共识大讲堂文化讲座”是中华文化学院25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山东中华文化学院围绕主责主业,深入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强化用学术讲政治、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山东中华文化学院将继续发挥“金字招牌”作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持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何中华教授的讲座从学理上系统地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学会通的历史条件和内在逻辑,为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下一步,我们要更好地发挥山东中华文化学院“金字招牌”作用,进一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齐鲁文化的时代价值,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更加丰富的形式和载体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交流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单黎明

  

  何教授的报告既是一场学术盛宴,也是一场用学术讲政治的示范课。报告思想深邃、视野宏阔,以严谨清晰的理论逻辑、生动丰富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清楚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逻辑与融会贯通,对于我们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吉秀华

  

  孔夫子和马克思相遇,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被马克思主义所激活,实现了自我更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走上了现代化之路;马克思与孔夫子相遇,马克思主义被赋予了中国文化的风格、气韵,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本土化的基础上被理解、接受、认同继而上升为意识形态以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伟大实践的进程。这个历史性的相遇,深刻改变了世界,鲜明昭示了我们努力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为丰富人类文明宝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担当。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基础理论教研部副教授 程芳

  

  马克思与儒学的关系问题,一直以来是一个十分复杂而又极为深刻的问题。1926年的元旦,郭沫若先生在《马克思进文庙》一文中,描写了一个马克思走进文庙与孔子对话的场景,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思想的“同”和“异”。在《马克思与孔夫子——一个历史的相遇》学术讲座中,何中华教授不仅向我们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思想的历史相遇,而且深入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思想的近代会通以及现代融合,为我们拓宽学术新视野,探索研究新思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基础理论教研部副教授 白文娟

  

  何中华教授的讲座以马克思与孔夫子自晚清特别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在中国的相遇为主线,从多个维度揭示出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必然性,是对“两个结合”的生动阐释。作为社院教师,我们要发挥好山东文化资源富集优势,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促进“两个结合”贡献社院力量。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教授 刘柳

  

  马克思与孔子站在不同的历史维度对人类及人类社会进行了本质性思考,二者在理论上交叉、理念上相通、实践中互补。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思想在我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实践层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今,新的历史局势下,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更自觉主动地推动二者结合,进一步做好二者相结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进工作。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学刊图书资料部(资政和教学案例部)编辑 王艳

  


责任编辑:李 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