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助相伴成长 济宁市儿童福利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2019-08-08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济宁市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以“携手共助 相伴成长”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按照国家和省部署要求,突出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服务保障等关键环节,全力构建儿童福利体系,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得到较好维护。目前,全市8817名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1472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450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基本保障;通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吸引专业人才从生活、医疗、就学、就业、心理健康等全方面构建儿童福利服务体系。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市及县市区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乡镇街普遍设立了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站和儿童督导员,村居设立了儿童主任,签订了《监护责任书》、开展了“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完善了民政部和省民政厅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信息管理平台”,完成摸底核查和系统完善工作,引导社工和志愿者等社会组织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七彩假期  情暖童心”、“点亮微心愿”、“传承家风家训”等大型关爱服务活动,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得到有效关爱和保护。 

  (二)注重部门配合 凝聚工作合力。与妇联、共青团、教育局等七部门安排部署“爱心妈妈”、“巾帼”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和“让爱留守、童心向党”主题活动,不断完善留守关爱服务体系。联合市综治办、公安局、教育局开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核查,摸清底数,全面落实关爱保护措施。举办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专业干事培训班,培训专业干事170余人。集中开展“爱心(代理)妈妈”结对帮扶目前已共计结对帮扶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志愿者“牵手关爱”结对帮扶留守儿童2800人次。联合市妇联、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广播电视台举办“德行好少年”暨济宁市留守儿童国学公益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1100位留守儿童参加。 

  (三)注重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联合财政、教育、关工委、团委、妇联等部门,发挥各方优势,做到资源共享、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加快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和服务机构,开展社会工作服务试点。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疏导项目,举办了29所学校农村留守儿童心理辅导老师培训班,共培训72人。在14所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学校配备经过培训的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和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建立起覆盖全市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团、心理援助协会等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参与服务心理咨询师340余名。各县(市、区)、各留守儿童较集中学校均配备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专业人才帮扶农村留守儿童2100余人次。 

  (四)突出问题导向,做好暑期未成年人安全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早动员,早部署,针对暑期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亲情缺失以及易发的溺水、触电、走失、网瘾、被拐卖等安全问题,以联席会议办公室传真电报形式向各县市区及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620日,在《济宁日报》专版刊发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孤儿的经验做法、政策解读及安全渡过暑假的公开信,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