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片《仙风道骨圣经山》新鲜出炉!让我们一起探寻道教全真派发祥地的奥秘吧!

2015-12-10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雄踞胶东半岛的昆嵛山,绵延百里,林深谷幽,素有“海上仙山之祖”的美誉,是闻名全国的道教名山,堪称山水界的高富帅。在他众多的孩子中,文登境内的圣经山,可谓尽得真传的富二代!
    话说公元1167年,云游天下的王重阳老先生慕名来到圣经山脚下,见远处一山恰似长者头像,慈眉善目,美须飘逸,极象他心目中的超级偶像道教始祖——老子。老先生惊叹之余,移步进山,又见石坛花圃、丹灶神炉等道踪仙迹遍布山中,始知此地是教祖东华帝君之故室,顿生一种归宿之感,当即驻扎下来,开始了神圣的创教传道事业,先后收下了马钰、丘处机、谭处端等七位弟子,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全真七子”。 老先生和众弟子力倡儒释道“三教合一”,创立道教全真派,使道教文化得到全面提升。
    据传,为了让人们更深刻地了解道教的内涵,王重阳携弟子将洋洋洒洒五千多字的《太上老子道德经》完整地錾刻在山顶的一块“月牙石”上,自此,这山便有了一个华丽的名字——“圣经山”。千百年来,天然老子石像和道德经摩崖石刻像两块独特而珍贵的印章,印证了圣经山道教全真派发祥地的神圣地位。
    后来,全真七子分赴全国各地传道授徒,其中成就最突出的,要数长春子丘处机。他创立了全真龙门派,并以74岁高龄,自昆嵛山西行三万五千里,在今天的阿富汗与成吉思汗会面,劝导成吉思汗要“清心寡欲,敬天爱民”,成就了“一言止杀”的丰功伟绩。不但被成吉思汗尊为“神仙”,拜为国师,还掌管天下宗教,为全真教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根据这个故事改编并在文登圣经山拍摄的电影《止杀令》,一举夺得两项国际大奖,在宣扬道教文化的同时,也将风景优美的圣经山展现给世界。
    作为全真教的发祥地,文登由此成为人们崇拜和向往的地方。钟灵毓秀的圣经山见证了全真教的发展兴起,谱写了中国道教文化史上神圣的一笔。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