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外孙“国民学堂”开讲,用心领略姥爷的爱

2019-07-17 10: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1日讯(记者 李震)7月11日,由山东中华文化学院主办,山东泰山文化研究院、联合日报社承办,济南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山东新闻大厦、中国孔子网协办的“国民学堂”走进山东新闻大厦,丰子恺的外孙,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教授宋雪君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爱的教育——丰子恺艺术传千秋》的专题讲座,宋雪君从丰子恺的生平入手,结合《取苹果》《买粽子》《爸爸不在家的时候》等经典儿童漫画以及回文诗、借字诗、嵌字诗等诗歌作品的赏析,把听众带入了丰子恺独一无二的艺术世界。

  “平民艺术家”丰子恺是我国著名的漫画家,他多才多艺,著作等身,一生出版著作达180多部。他十分重视家庭教育,珍视孩子的“天真无邪”,主张走近儿童的心灵,保持童心,同时也不放松对孩子品德的教育,在他的悉心教导下,三子四女皆学有所成,在各个领域成就斐然。 

  宋雪君童年与青年时代一直生活在丰子恺身边,深受其言传身教。现场,宋雪君与听众分享了许多独家珍藏的照片,讲述了“艺术的逃难”等逸闻趣事,揭示了丰子恺与无锡的渊源。同时,宋老师围绕丰子恺和弘一法师共同完成的《护生画集》中的代表作品,阐述了这一旷世巨作的创作过程、艺术特色以及对后世的影响。 

  “丰子恺说:‘护生者,护心也。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待人处世。’其‘护生’的宗趣强调的是‘护心’,而‘护心’是为了去除残忍之心,长养慈悲之心,然后拿此心来待人处世,并劝人戒杀及倡导素食,他认为残杀动植物这种举动,足以养成人的残忍心,而把这残忍心移用于同类的人,这也是弘一法师和丰子恺师徒创作《护生画集》的主要目的。这本画集所体现出的绘画风格、思想,以及对待自然生态观、儿童教育等观点中体现出的智慧十分感动人心,使观者独善其身。”宋雪君以风趣幽默、生动亲切的语言,带领听众走近一代大师丰子恺传奇的一生,让听众更加了解丰子恺,并通过与现场听众互动问答的方式,巧妙地将其中蕴含的生活情趣、教育理念和人生哲理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