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民学堂”第六期开讲明湖荷畔聆听孔子的礼乐教诲

2019-09-29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李震)9月28日上午,在济南大明湖的奎虚书藏楼上,由山东中华文化学院主办,山东泰山文化研究院、山东省图书馆尼山书院、联合日报社共同承办的第六期“国民学堂”文化名家巡讲活动如期开讲,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叶国良先生带来《金声玉振——从孔子为什么重视礼乐教化讲起》的精彩讲述。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在古代孔子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而后世统治者则尊他为孔圣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他的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但是孔子的际遇却令人慨叹其经世致用的抱负,未曾得以放手施展。经历种种挫折之后,他也曾有过对政治生涯的心灰意冷,但是他对于礼乐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却未曾有过丝毫的犹豫彷徨。那么为什么孔子会如此重视礼乐教化呢? 

  在经学、金石学方面颇具造诣,曾开设经学、礼学、礼记、中国传统生命礼俗等优质课程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叶国良从“孔子说自己是殷人”讲起,历数周朝初年周文王、武王、周公等人制礼作乐,建设以礼乐为中心的和平社会,到春秋时代礼崩乐坏,战国时期焚书坑儒,汉代重新重视、奖励儒学,儒学的内容,君子支撑起礼法社会,追求富而好礼的境界等儒学的发展历程,全程娓娓道来,向我们讲述社会富而好礼,就是完美的世界。 

  《礼记.乐记》说: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秩序也。我们也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礼乐文明不仅是我国古代的一种文明特征,更是我们国家和谐的基础。  

  通过叶国良先生的课程讲述,大家一起追思先贤,尊崇圣人,倡导仁礼,汲取了千年不息的孔子智慧之光,充分感受儒家传统文化的智慧和魅力。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