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术学院“同在国旗下——人文地理摄影专业师生作品展”举办

2019-10-15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边兴珂)10月15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由山东艺术学院、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同在国旗下——人文地理摄影专业师生作品展”在济南市美术馆开展。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世农,济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鸿雁,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齐鲁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步俊,山东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辛荣民,山东广播电视台原副台长、山东省美协当代艺术委员会主任潘士强,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魏武,中国渔业报社社长汪文,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柴选,山东画报社原总编辑王立,台湾指传媒社社长游胜钧,台湾人民报社社长巫月桦,山东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隋文慧,山东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办公室主任刘东璞,济南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支景阳,山东文化产业国际商会秘书长、画家泥土,山东省当代艺术创作院院长孙惠福,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书记刘玉亮,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济南画院副院长徐琳,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摄影系创始人、原摄影系主任Christian Mayaud (克里斯蒂安·梅耶)等领导、嘉宾和艺术家们与山东艺术学院党办院办、学生处、设计学院、国际艺术交流学院负责人及来自设计学院、传媒学院、电影学院师生代表等参观展览。

  本次作品展是山东艺术学院人文地理摄影专业15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吴思强教授的指导下,奔赴各地,用镜头记录国旗映照下崇高神圣而又温情和谐的珍贵场景。师生共同创作,讲述不同角度、不同景别中“国旗之下”的动人故事,精选出70幅摄影作品展出,以此向祖国母亲献礼。 

  展览现场,山艺音乐学院学子以快闪的形式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热情嘹亮的歌声在展馆中回荡。现场观众络绎不绝,纷纷表示,本次展览的摄影作品主题鲜明,每一幅作品都在讲述着有关神圣、崇高、和谐、幸福、发展的故事,给人以震撼的视觉冲击和感受。山艺师生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记录反映新时代国家的稳定发展、社会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表达出师生强烈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情感。参加展览的学生张绪栋表示,在拍摄之中,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在我的胸中激荡,课堂教学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以及作为青年学子的使命和担当。

   学校倡导鼓励研究生导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探索实践育人新模式、新思路、新路径。2008年,学校设立了全国唯一的人文地理摄影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聘请吴思强教授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教学中开拓性地使用了“互联网+”新思路教学模式,实现了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创作的有机结合,设计学院和传媒学院等跨专业的学习,能够更好地实现专业交流兼容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备的教学体系。近年来,师生连续受邀参加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两位学生作品荣获了“大美平遥”摄影优秀作品一等奖和三等奖;两位学生作品分别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和首届“吴印咸摄影资助计划”。丰硕的成果验证了师生扎实的教学、实践和创作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今天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山东艺术学院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艺术表现生活、服务人民,牢记真善美的艺术初心,肩负培养艺术人才的厚重使命 。“同在国旗下”主题摄影展是山东艺术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实践创作的成果展示,更是师生建立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感同身受的艺术纽带,以山艺人的温度塑造反映国家发展速度和人民生活热度的又一呈现。 

  应山东艺术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的邀请来校授课交流的法国摄影教育家Christian Mayaud(克里斯蒂安·梅耶)进行了现场授课,对作品进行现场剖析讲解。 

  据悉,此次展览展至10月20日。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