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台港澳侨工作 着力构建“五心五聚”工程,进一步提升“四个认同”

2020-04-30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记者 边兴珂 通讯员 孙海英)台儿庄区在台港澳侨工作中,聚力“五心五聚”工程建设,与台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的交流交往中,做到诚心、贴心、暖心、倾心、齐心,进一步增进了他们对国家、民族、文化和发展道路的认同。

  诚心交流,聚共识。该区在与台港澳侨人士交往中,全面贯彻“一国两制”基本国策,注重做好他们的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工作。春节前,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闫羲和同志亲自走访慰问区内8名台胞、9名台属代表、4名侨眷代表,诚心交流、关怀慰问,进一步深化“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政策的广泛认同。

   

  

   

  暖心抗“疫”,聚合力。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疾控部门排查确认台商吴某一家是新冠病毒密切接触者,旋即被隔离观察。统战部门积极靠上去,每天三次与吴某一家进行电话联系,开展心理辅导,疏解紧张情绪,坚定抗击疫情信心,并做好隔离观察期间生活保障。经过14天观察,吴某一家成功解除隔离,安全回家。疫情防控期间,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闫羲和同志对台资港资企业复工复产非常关心亲自走访区5家港资和2家台资企业,调研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并先后3次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贴心服务,聚人心。区秉持“民心是我心”的核心理念,“急民所急想民所想”,坚持“有求必应快速回馈”,做台港澳侨人士最贴心的服务员。他们走访期间,了解到台胞在大陆办理医保卡因台胞证号和大陆身份证号不同,医保卡号建立有困难。他们积极联系医保部门说明情况,协调公安出入境部门为台胞办理了居住证,在医保系统关闭前及时解决了卡号输入难问题顺利为该区8名常住台胞办理了医保卡。近期,台胞马某反映,受疫情影响,她从台湾邮寄来的药品下落不明。他们一边妥善安慰马某,一边协调邮政快递中心积极查询。经过邮政部门的努力,终于帮助马某找到了邮寄的药品。

  

  倾心交谈,聚智慧该区统战干部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岗位上,守正笃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经常走访、座谈台港澳侨人士,与他们交流交心,宣传党的惠台惠民政策,密切与台港澳侨工商界、基层民众的联系,厚植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社会基础,凝聚起海内外同胞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48日,副部长程莹同志专门拜访了台湾知名作家郁馥馨女士,畅谈了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想法。郁馥馨女士积极为两岸交流发展献计献策。并建议台儿庄要发挥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作用,加强与台湾青年、民间团体的交流,为他们来台儿庄研实习、创业、投资等方面,提供方便。

   

  齐心共建,聚资源。近年来,他们利用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平台,在两岸之间开展了民俗交流、青少年文化交流、行业协会和政治团体交流,让两岸同胞增进了了解,强化了文化认同。他们与区商务局、招商引资局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大力推动台台经贸合作,为台港澳侨人士来台儿庄投资兴业提供了优质的软环境。他们与区司法局合作,在全市建立首家台港澳侨调解工作室,积极为台港澳侨人士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化解了一批涉台港澳侨矛盾纠纷。他们广开渠道,广泛收集台港澳侨人士诉求、意见建议,及时与各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反映台港澳侨界声音,帮助解决了一批现实问题,实现了“施政接地气、人民能满意”的良好效果。(中共台儿庄区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台儿庄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