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童心 相伴成长——济宁市民政局全力推进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03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日讯  近年来,济宁市各级民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建立健全了动态管理、关爱服务、兜底救助、财政投入、督查考核等制度机制,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儿童保障工作网络,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切实让全市7524名留守儿童、13280名困境儿童共享新时代的阳光与温暖。

  完善制度机制  提升保障水平

  市政府连年将儿童福利工作纳入为民所办实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出台《关于建立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的意见》《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建立了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适度普惠动态增长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全市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集中养育孤儿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920元、1400元,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社会散居孤儿标准纳入保障范围,全市7524名留守儿童、13280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动态监护范围,4649名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和重点困境儿童落实基本生活保障待遇。2019年以来,市县两级财政累计投入2962万元,用于各类困难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服务机构建设和政府购买服务。

  在市县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全覆盖基础上,进一步向基层拓展关爱保护网,139个乡镇(街道)配备161名儿童督导员,所有村(居)配备6640名儿童主任,建立健全了儿童专干人才培训、奖惩、评价、监督和使用机制,探索儿童主任津补贴制度,推动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开展专项行动  实施精准关爱服务

  开展“三项专项行动”,即“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孤儿健康关爱” “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年内,组织对全市儿童福利领域服务对象、服务机构、基层服务队伍的基本情况进行摸排,进一步摸清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农村留守妇女数量规模、分布区域、结构状况等基本信息,摸清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编制、人员、设施、设备、服务提供等情况,摸清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配备情况,依托相关管理系统建立完善信息台账,实现信息动态管理、全面准确。对全市在保的0-18周岁的孤儿和孤儿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的人员,组织健康体检,精准掌握每名孤儿健康状况,建立健康档案。发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动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等责任,落实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四位一体”的救助保护机制。

  拓展服务阵地  凝聚工作合力

  民政部门积极发挥牵头作用,联合教育、公安、妇联等部门开展“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帮助落实家庭监护、强制报告、落户登记、控辍保学等责任,开展了“爱心妈妈”、“牵手关爱行动”、“四点半学校”等系列关爱服务活动,各类志愿者结对帮扶留守儿童1.5万人次,组织1200名儿童参加冬、夏令营和游学活动,对29所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72名心理辅导老师开展培训,在14所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学校设立心理辅导室,成立市级心理援助协会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指导团2个公益性专业社会组织,成员300余人,开展帮扶服务2100余人次。承办全省“精准扶贫暖人心·传递大爱正能量”公益救助活动,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近千名孤残儿童从中受益。发挥儿童福利机构兜底作用,推动市社会福利中心向“养、治、教、康”融合发展。统筹多方资源,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专人、有队伍、有制度、有活动、有资料”标准,建设“儿童之家”1038处,为亲子活动、课余看护、心理疏导、帮扶支教等提供了活动平台。

  

  鼓励社会参与  强化专业保障

  联合财政、教育、妇联等五部门出台了《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实施意见》,通过县级政府购买、乡镇政府使用的形式,大力推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岗位。通过免费提供场地、给予小额创办资金扶持等方式,孵化培育了泗水微公益、梁山大义社工、微山县微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济宁市运河义工服务协会等一批专业服务困境儿童的社会组织。强化项目运作,采取政府购买、政府补助、公益创投等多种方式支持社工机构研发和策划服务项目,指导项目向专业化、精细化、制度化发展。其中,泗水微公益“微爱1加N成长计划”项目,开展“带你看世界”“ 微暖小屋”“微爱妈妈”等系列活动;梁山大义社工协会“社工一对一助力滩区儿童项目”,采取“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第一书记+扶贫干部”的方式与儿童结对,形成帮扶合力。(通讯员:刘师师)

  通联:刘师师   山东省济宁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

  电话:0537——2253656

  邮箱:jnsmzjetflk@ji.shandong.cn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