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大数据局物联网场景模块体验展 开展首日迎来观展高峰

2020-10-01 15: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日讯(记者 李震)由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省档案馆主办的山东省大数据局物联网场景模块体验展10月1日于省数据大厅火热开展,开展首日迎来市民观展高峰。

   

  上午9点,通过展览预约系统报名观展的市民观众陆续来到省数据大厅,现场多以家庭观展为主,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感受物联网的神奇所在。在数据大厅门口,孩子们就被会说话、会跳舞、会打招呼、会开玩笑的机器人小优所吸引,纷纷与小优进行着欢乐的互动…… 

   

  5个场景模块认识物联网 

  此次物联网体验展现场共分为5个“场景体验模块”,五个场景分别为“一只会说话的口红”“13公里,我的小区很安全”“电饭煲动了我的狗粮”“聪明车邂逅智慧路”“我的物联网小镇”,参观者可以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参观全场,也可以自助参观的形式进行体验,依次对应场景模块感受“物联网命名的故事及物联网与各行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的应用”“物联网智能家居体验”“车联网、智慧交通应用”以及“物联网小镇的顶层设计及应用”等内容,广大参观者在5个模块的体验中能够充分了解物联网、感受物联网、享受物联网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感受“中国制造”的强大力量,感叹“中国创造”的迅猛速度! 

   

  趣味应用hi翻展厅 

  展厅内的各种互动装备受到孩子们的热烈追捧,物联网智能家居模型前被围得水泄不通,解说员发出指令“我要回家”,物联网家居模型中所有灯自动打开,墙面空调自动调节到舒适的温度;解说员将手指放到模型周边防御区域内,模型自动报警提示入侵者迅速离开;解说员将水撒到模型上的雨水感应区,窗户自动关闭……孩子们纷纷喊出各种指令,与物联网家居模型进行着有趣的互动。 

  展厅中,机器人小优仍然是孩子们最感兴趣的“伙伴”,小优为孩子们讲解机械臂的应用,展示我们家中扫地机器人的主要工作配件及工作原理,而magic table互动体验桌上的触摸桌球竞赛更是让孩子们过足了瘾…… 

   

  数字山东 赋能社会 

  对家长们来说,更关心的则是展厅内大数据平台应用的各项展示,近年来山东省内政务办理变得越来越简单,流程简单、内容简单、人员简单,少了很多跑腿费力、表格填写、证明文件成叠的麻烦事儿,这些完全得益于山东“数字化”建设。 

  在展览的最后一个环节中,与数字政府服务内容相连的各个政务应用平台以及“爱山东”APP应用展示实时切入,参观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中的新兴力量,看到各个大数据应用平台在我们经济、生活、政务工作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些平台展示中,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参观者们能够看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怎样成为今天山东人的政务常态的! 

  “一键切换”一次自助看遍多场大数据展 

  山东省数据大厅内设有“一键切换”系统,这是一个展览期间非常适合老人与儿童的智能模式,从往期的“五一科普展”“六一儿童展”“七一党建展”“国庆巨变展”到本场的物联网模块体验展,参观者可以随意切换,自助观看、互动。 

  据悉,此次展览今日起开展,展期1个月,参观者凭电子预约进场参观,上午场9:00-11:30,下午场14:00-16:30。 

  预约H5端口:https://mp.weixin.qq.com/s/QWJnI4USNVMAMqArFBLcJg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