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守护开往春天的路

2022-02-14 10:3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4日讯  春节气息还未散尽,返程复工之潮已层叠推开。近日,铁路部陆续开行昆明至绍兴、昆明至上海、桂林至广州、云南至浙江等十多趟“定制”复工专列,载着返程务工人员幸福启航,满载希冀,开往春天,一路朝着目的地疾驰,确保各地务工人员顺利返岗,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寒意袭面冬依然,人心向暖展新颜”。面对疫情和复工的双重“大考”,铁路部门根据需求定制加开专列,目的是以开展‘点对点’精准输送的方式,积极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天虽尚寒,却有人默默守护返程之路。复工复产,交通先行。一列列“点对点、门对门”专列运输服务,全力保障全国各地返岗就业和劳务协作。

  深情守护平安路。专列开行本就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铁路部门制订详细的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出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对站车场所座椅、空调等客运设备进行严格消杀,严格执行站车作业人员班前测温,班中佩戴防护用品相关规定,并对列车全面消毒、旅客进站测温、组织分散就坐等措施,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

  深情守护放心路。今年复工专列对需求较大的务工团体提供订票、住宿、送餐、送站等全过程服务。并且制订务工人员出行服务方案,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出行体验。多地铁路部门联合就业局,昆明、大理、丽江、会泽、沾益等地方人社、人才服务部门,采取包车和开行务工专列等措施,为上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出行提供便利。同时,对去往上海、广州、厦门、珠海等方向的列车席位进行预留,并根据各地务工人员出行人数和时间需求,安排运力,开行务工专列。

  深情守护温馨路。“一朝辞此地,四海遂为家。”充满人文关怀的细节在专列处处体现。为返程复工人员精心准备装有防疫用品、乘车安全须知、台历、糖果及用工信息等内容的“爱心大礼包”,为务工人员提供了更权威、更便捷、更高效的出行服务。而且在车上还可以免费领取方便面、面包和饮用水等,贵阳客运段在餐吧车设立“列车读书角”和“儿童玩具箱”,开展读书赠糖果、送祝福活动,使方便、快捷、舒适的动车组列车成为一道流动的知识文化传播线。

  复工复产稳步进行,相信会有更多的复工专列开行。飞驰的列车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更承载希望与憧憬,向着我们的前方,向着我们心中的春天,一路挺进!(通讯员  李硕)

责任编辑:李 震
新闻关键词: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