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蓉:跨海追梦

2020-11-04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是来自台湾的李蓉——一个90后妈妈,也是济南媳妇儿。我和我的先生、孩子,目前定居美丽的泉城济南,我在这里开创了我的事业——济南英冠美语教育学校。学校提供5-15岁以上的学龄前/青少儿童班以及VIP一对一课程,同时提供特色课程例如Story Time、亲子、留学、旅游、职场英语、航空英语及暑期游学计划。可以说,我们拥有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及学习资源。目前我们有300多个孩子在学校上学。 

  作为一个台湾人,我之所以来到山东济南,因为我先生是济南人。我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上学时认识了他。上学期间,我曾多次与先生一起来济南,深深感受到济南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有一句诗“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舜、扁鹊、秦琼、房玄龄、曾巩、李清照、辛弃疾……都是济南人。 

  济南有山有水,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漱玉泉——不用一一细说,都是鼎鼎有名。趵突泉还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济南境内还有很多名山,例如最有名的千佛山,又叫历山,相传舜曾躬耕历山,隋朝时开凿了许多巍峨庄严的佛像,所以又叫千佛山。济南的大峰山上,有着比秦长城更古老的齐长城;还有“江北第一道教圣地”五峰山,真是数不过来。可以说,我因为认识了我先生得以知道了济南。又因为走进了济南,最终爱上了这座城市。 

  大学毕业后,我并没有立即回济南,当时我选择留在了台湾先进行教学训练。那会儿我先后就职于各种家教及培训班。后来,实在觉得没有归属感,在深思熟虑之后,我和我先生决定让我返回大陆,我们选择了济南。 

  大陆鼓励创新创业,出台了很多优惠有力的创业政策,我决定抓住这机遇,因为我在美国和台湾从事了多年的教育工作,所以,我决定从教育培训着手创业。当时,我先在济南的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了三个月进行了考察,然后,根据我在美国生活求职求学的经历及由此酝酿出来的教学信念,开创了这所英冠美语学校。 

  我决定要办一所有着自己特色的美式教育培训学校。我们的学校没有和国外知名教育机构合作,我们引入了西方式教学理念,我们使用自己编写的教材。在教学中,我们强调学生自主学习、表达意见、及培养创造力,老师只是作为辅助及引导,培养学生拥有在当今时代成功的必备能力。在我们学校,学生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中体验到正统的美式教育。 

  山东是孔圣先师的故乡,济南作为山东省府,有着浓郁的尊师重教风气。近些年,大陆推崇素质教育,这也契合了我办校的教学理念。我们学校讲求的是“中西结合”,目前聘请了六位外教。但是,我们不完全推崇西方寓教于乐的模式,我一直感觉中国传统教育模式也有其独到之处。孔子说: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英冠在教学中,也推崇这样的理念,我们十分重视家长和学生的需求,一方面帮助学生用美国学生思维方式建立起完整思想架构开展独立自主学习,另一方面尽量减少学生文化差异,引入东方教学精华,注意听、说、读、写的并重进行,帮助学生积极应用良好学习技巧收获学习上的成功感,树立起学生个体自信心,争取未来更大的收获及成功。 

  在补习班这一行业,大陆与台湾认知的习惯有所不同,大陆倾向于把托管和补习分开来,台湾可能比较多是托管和补习一体化。我在创业时,主要考虑的是当地的习惯和实际需求,另外注意打造出学校的特色来。山东重视传统儒家的孔孟礼仪,因此,我要求老师们不仅要给孩子教英语知识,也要注意把中华传统礼仪文化通过合适的方式,传递给学生。 

  这些年,济南确立了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雄伟目标。越来越多家长意识到英语不仅是考试工具,也关系着孩子未来的升学选择、职业能力、个人发展等。因此,英语培训行业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不过,我们英冠一直没有在广告宣传方面做太多投入,我们始终秉持“做好教育”这一核心,我开创学校的目标一直十分明确,就是我们“做精做强做品牌”。学校能够发展到今天,依靠的是学生、家长之间的口碑效应。 

  通过这些年在济南生活、工作的经历,我感觉济南是一个待人以诚、宽厚仁义的城市,我身边的人,在我需要的时候都会热心地伸出友善之后帮助我,这让我十分感动。现在,英冠这个品牌,还只是在济南有一定知名度。不过,我想,只要坚持做下去,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把英冠做回台湾去,这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追求。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