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豫中:踏浪前行

2020-11-04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叫张豫中,来自中国台湾澎湖县,现在是山东青岛欣叶台菜黄岛店的店长。 

  欣叶拥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台北台菜的代表,秉承精致台菜的风格,以一清二鲜三快炒、清淡精致又营养为特点。现在的欣叶已经发展成为台菜第一品牌,旗下同时拥有日式自助料理、呷哺呷哺和咖哩匠等多个子品牌。 

  2016年10月,台菜欣叶进军福建厦门市场,我在那个时候和5个同事一起被总部派遣到厦门店支援开业。当年11月底,在欣叶厦门店正式运营后,其它同事都回台湾了,我那时萌生了留在大陆的想法,我感觉大陆人口众多,餐饮市场潜力巨大。而且,大陆发展很快,移动支付、外卖平台、滴滴叫车……各种先进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所以,我想留在大陆,在广阔的天地中,我想我能收获不一样的生活。 

  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上司,因为上司一直挺认可我的认真工作态度,2017年4月,在上司推荐下,总部把我调派到了欣叶黄岛店。当时,黄岛店只有林店长一位台湾干部,我的职务是店长助理。 

  当我听说要被调到山东青岛而非留在厦门时,心里是忐忑的。厦门与台湾仅一海之隔,两地有相近的风俗民情和气候特征,在厦门生活和工作对我来说,跟在台湾差不了多少。可是山东却是遥远的北方,听说冬天零下十几度,滴水成冰、经常下雪,我能适应那儿吗? 

  但是,那时候,我心里还有一丝莫名的雀跃。毕竟,山东是天下知名的孔孟礼仪之乡,泰山在山东崛起,黄河在山东入海,还有三孔圣地、孙子故里……对于华夏儿女来说,谁能不向往呢?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走得越远,看得越多,见识越广,不是吗? 

  在矛盾心理的驱使下,我来到了青岛。不得不说,即使我在宝岛台湾出生、长大,我仍旧感觉青岛是一个十分美丽的海滨城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当然,冬天确实挺冷,比起四季长青的台湾来说,青岛的冬天萧瑟寒冷。可我觉得,冬之萧索更衬托出春之明媚、夏之灿烂、秋之丰硕。一年格外分明的四季,让人充分体会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台菜欣叶位于青岛市的黄岛区,这里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曾连续举办了青岛国际啤酒节主会场、世界园艺博览会西海岸分会场。对比已有一百余年开埠历史的青岛市区,黄岛是一个年轻的新城区,这里不仅有浩渺蔚蓝的胶州湾,还有澄澈明媚的天空,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非常适合我们年轻人。 

  在黄岛店工作期间,我如饥似渴地学习——如何更好服务顾客满足顾客需求,如何解决顾客投诉,如何管理员工进而管理餐饮店,等等。2018年底,我的上司林店长被调回台北,我被委以店长一职,刹那间深感责任重大。刚接手时,因为一些问题,我跟主厨一度关系很僵。在其他山东同事的帮助下,我和主厨之间进行了沟通,找到了问题的原因,彼此之间互相理解,工作也就顺畅了起来。 

  如今我在青岛已经快四年了,我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这座城市,“好客山东、大美青岛”,我十分认可这句话。山东人朴实厚道,待人热情。在青岛期间,我经常忘了自己是外乡人,我的同事、朋友,大家都对我很好很友善,我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他们总是积极伸出自己的友谊之手来帮助我,让我在山东时时有着宾至如归的感觉。 

  近几年,青岛市政府不断出台各种惠台政策,给我这样在青岛工作的台胞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条件。先进的信息科技让我随时随地可以跟家人视频、对话,几乎感受不到台湾和青岛之间原来隔着千里之遥。 

  我想跟那些跟我一样想要到大陆发展的年轻台湾朋友们说:我在青岛挺好的!你们如果想来,好客山东欢迎你!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