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瑜明:情满齐鲁

2020-11-04 14: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叫朱瑜明,1945年12月出生,曾任英派斯集团董事长、青岛市政协第12届港澳台特聘委员、青岛台商协会会长等职,现在是青岛台商协会的名誉会长。 

  虽然是台湾人,但是我早就是“老青岛”了。1991年时,我就以1100万美元的总投资额、150万美元的注册资金在青岛市城阳区建厂,创办了当时齐鲁大地第一家台商独资企业,屈指算来,已经30年了。 

  投资大陆之前,我先是考察了一圈沿海开放城市,最终确定青岛。那时候我主要考虑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我们需要在港口城市,方便外销;第二,地理位置要好,方便开发国内市场;第三,人要好,做企业是长久的事,需要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愿意和企业共进退、同荣辱。 

  我十分感激青岛给了我成功的机会,青岛的黄金海岸位置,让企业很快名扬中外;青岛人很敬业,工作踏实……在这些得天独厚条件之下,我们的企业做大做强,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 

  很多人问过我对青岛的印象,包括我那些到青岛考察投资环境的台商朋友,还有岛内的朋友。我都跟他们说:“如果要让我在大陆选择市场的话,我认为青岛是最好的。”我确实是这么认为的,这么多年来,就我个人来说,我对青岛的人文、生活、气候及环境等,都是蛮适应的。 

  青岛是一块福地,被称为奥帆之都、啤酒之城。英派斯的崛起和发展,离不开青岛政府和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在公司做起来之后,我一直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源于体育,回报社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人人都健康,这样社会才能健康。所以,我们倡导健康生活,关注健身事业,热心慈善义举,我们企业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2016年,为了让英派斯集团能够成功上市,我决定把自己从小拉扯大的孩子交给更专业的人去打理,我自己退居二线。做这个决定,我心里并不好受,但是,我一直认为,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才是最正确的选择。从英派斯退下来之后,我并没有闲着,仍旧天天要到工厂坐镇,把精力放在研发新产品上。 

  这边,要说说我的儿子朱星宪,2013年我投资了一家食品厂——青岛和泉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做烘焙食品。不过我没有管理的精力了。这个时候,本来准备走金融之路的朱星宪,因为我的影响一直对青岛情有独钟,知道我的食品厂需要找人管理,他主动请缨,放弃了自己的金融专业,进入到烘焙领域。 

  现在,我们父子俩都在青岛,各自做自己的事业。我致力于“让世界动起来”,让英派斯遍布世界。我儿子专注于食品健康,努力探寻冷冻烘焙的美味传奇。因为和泉的冷冻烘焙食品味美、新鲜,如今已经成功进驻盒马鲜生,把更多高质量好口碑的产品,带给追求绿色健康的消费者。我感觉,我和儿子虽然不是一个行业,但是,我们也算殊途同归,都是为了人类的健康事业。 

  我和我儿子在青岛创业、工作的经历,让我们深深感觉到,这几年青岛对台胞的政策是越来越好,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快,我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李震
新闻关键词:朱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