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岱雄藩 看农业巨变》——海洋农业篇

2021-12-02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向海则兴,背海则衰”。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发展海洋事业已成为全世界的一种广泛共识。 

  山东作为半岛省份,既是农业大省,也是海洋大省。近些年来,山东积极发展海洋农业,深挖“蓝色”动力,一方面通过海洋养殖打造海洋牧场,向海洋伸手“要粮”;另一方面坚持“藏粮于海”,支持海洋牧场发展“优品”,推进海洋牧场走上良性的可持续发展轨道。2020年,山东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超过2500亿元。 

  针对海洋农业,山东省确定了一系列的长期发展目标:加大海洋渔业育种研发力度、实施生态增养殖工程;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深远海生态牧场建设;支持多功能平台、养殖工船、超大型智能网箱等海洋牧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高水平建设“海上粮仓”等。 

  2020年7月10日,“耕海一号·海洋牧场”正式投入运营。“耕海一号”是山东烟台“四十里湾”落成的总养殖体积达到3万立方米的全国首置智能化大型生态海洋牧场综合体平台,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海洋渔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机结合了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多种功能,每年可增养优质海水鱼类20万尾,年产约15万公斤。 

  “耕海一号”的成功运营构建起山东装备型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和智慧海洋牧场产业圈,是山东加快培育发展海洋经济,以海洋牧场为抓手、坚持海陆统筹、拓展发展空间的有力举措,为山东海洋农业带来飞跃性发展。 

  威海市注重海洋龙头和品牌培植方面,集中培植现代海洋渔业、海洋生物和海洋食品等100家骨干企业,促进企业集团化发展。集中打造20个国家级产品品牌、80个省级产品品牌,叫响“威海刺参”“乳山牡蛎”“荣成海带”等海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海洋食品名城等行业品牌,推动威海海洋经济国际化。 

  日照拥有优越的海域条件和丰富的养殖资源,是省内的重要“海上菜园子”。近年来,日照大力推广“立体养殖”新模式,水面贝藻兼养、垂直面上中下立体养殖,海底海珍品底播增殖,让海域产值成倍增长。 

  海峡两岸(蓬莱)渔业合作交流示范基地主要以水产品精深加工、远洋捕捞、养殖育苗、造船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和多年与台湾企业合作为基础,累计为台湾渔业公司设计与建造了大型远洋渔船40余艘,为台湾客户维修保养的远洋渔船近30艘。每年和台湾的相关渔业公司合作生产大型船只1-2件,不仅展现烟台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实力,还促进了两岸在海洋产业的交流和合作。 

  辽阔的黄渤海,引领海洋经济的“蓝色引擎”已经启动;自强不息的山东人,正在不断增强经略海洋意识,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扛起海洋强国的山东担当!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台商企业关注山东海洋农业,与好客的山东人民一起,努力发展海洋经济,做好海洋开发这篇文章,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把山东省建设成海洋强省,助力中华民族的海洋强国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