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中华教您“如何用中华传统文化智慧启迪现代人生”

2019-12-01 12: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李震)11月30日,由山东中华文化学院主办,山东泰山文化研究院、联合日报社承办,济南高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瑞的读书、汉峪金谷企业家俱乐部、济南融创文旅城协办的“国民学堂”文化名家巡讲第九期走进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山东大学教授何中华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带领现场听众思考在不同的时代语境下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在信息高速发展的当下,该如何用中国传统文化智慧,启迪现代人走出生存危机,昭示光明未来。

 

  何中华,1962年7月生,山东莒南人。现为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社会发展理论,出版《哲学:走向本体澄明之境》《社会发展与现代性批判》《重读马克思》等著作。2009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5年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6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对我们来说具有尺度意义和启示意义,从尺度意义上讲,对文化传统持一种敬畏与同情的态度,并不是复古主义的‘乌托邦’,它仅仅是为了从文化源头上寻找一种参照和判断的尺度。就启示意义而言,中国传统文化有利于启示当代人类内在地约束和限制自我中心化的扩张,使人对自我的把握真正成熟和健全起来。另外,它也有可能启示当代人类限制并约束自己对自然界的占有姿态。” 何中华分享道:“人在现代性同化中的自性迷失,造成了文化认同危机。在全球化背景下,随着西方强势文明的扩张,文化多样性面临着空前挑战,对于人类的存在而言,文化多样性同生物多样性一样重要。现代人的最深刻的危机也许不在于生存环境的恶化,而在于安身立命的问题悬而未决,我们面临着‘文化失忆’的危险。因此,回忆和唤醒被遮蔽、被遗忘的文化基因,进行文化上的‘寻根’,在当代背景下具有迫切的拯救意义。”

  “在出现道德衰弱的今天,我们欲拯救世道人心,改善并优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实现社会的和谐,就不得不回首被人遗忘了的古老传统。正是在那个遥远的绝响中,我们依稀听到了希望的声音。”何中华说。

责任编辑:李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