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作家看潍坊活动落幕:在时代长河留下“鸢都映像”

2020-09-27 2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9月23日至26日,作为第37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重要活动内容,“2020中国著名作家看潍坊”成功举办。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谭谈一行8位国内知名作家走进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寿光市采风。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企业家沈孝业,曾被镶于泥墙之中、后华丽问世的蓝宝石,曾见证寿光寿光人抗战史诗的巨淀湖……一个个极富潍坊本土特色的人物和事迹亦在采风途中汇聚成一道道鸢都独特的光影,投射入文学这块"时代的镜子”。  

  

  图为作家团一行在寿光采风

  本次活动由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主办、潍坊市委宣传部指导、香港商报实施。参加本次采风活动的都是活跃在当今文坛的文学大家,除团长谭谈外,还有肖克凡、王祥夫、王剑冰、林那北、温亚军、刘玉民和李贯通七位知名作家。 

  亿万年前的火山爆发,为潍坊市昌乐县带来了大量蓝宝石,在漫长的历史中,这种珍贵奇异的宝石静静沉睡于河床深处、巨石甚至农家的土墙之中,直到一次偶然的发掘,最终才华丽登场、惊艳世人。一方水土养一人,潍坊人也正如这与他们一同栖息了千万年的蓝宝石一样,待人发掘、打磨其内敛而又精致的品格。 

  一个城市的品格与精神,往往在一批时代风云人物身上得以彰显。9月25日,作家团在寿光市副市长陈湘颖的陪同下,来到位于牛头镇巨淀湖畔的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了解到潍坊地区第一支中国共产党党支部从成立、发展到成长为抗日武装重要力量的光辉历史:带领儿孙作表率行军抗日的马保三,将五个儿子全部送往抗战一线的老人,为了不拖累战友撤退、在战友背上饮弹自尽的张立训。几十载前峥嵘岁月中,朴实的潍坊人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热血的史诗。直到返途中,作家们仍在探讨着陈列馆中所见所闻,敬叹之声不绝于耳。 

  如今,曾经为抗日武装秘密兵工厂的巨淀湖上芦苇仍随风摆动着,硝烟也已消散在岁月中。斯人已逝,但他们勤劳勇敢、朴实本分的品格被完整继承了下来,其中便包括众多在商海中搏击的知名企业家,山东乐化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孝业,便是潍坊昌乐县的典型代表之一。 

  1987年,沈孝业创办了油漆厂,这是他壮着胆子贷了40万元"背水一战"的成果。经过30多年的艰苦创业,在没有内外债务的情况下,乐化集团已经发展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创业过程的披荆斩棘,守成中的面面俱到、苦心经营,对未来企业发展的精心布局,33年的故事背后,一个朴实、勤恳的潍坊人形象直观展现在作家们面前。“一个时代的特征,往往可以通过一个典型人物的历程展现出来。”在与沈孝业交谈中,作家们亦为其笃实的作风所吸引。 

  1984年以来,连续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成功举办,为潍坊这座城市挣得国内外良好声誉,近年来,潍坊市也在多措并举以保持城市的活力、丰富城市的内涵。 

  "作家与文学是时代的镜子。"作家们如是为文学以及作家职业本身定位,在采风途中,潍坊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和正在发生的,将如同道道城市历史的光影,照射进文学的“镜子”,定格为永恒的鸢都映像。 (本网记者)

  附作家团成员 

  团长— 

  谭谈: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篇小说《山道弯弯》等多部作品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等重要获项。 

  领队— 

  王军: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香港商报副总编辑。 

  成员— 

  肖克凡: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电影《山楂树之恋》编剧,长篇小说《机器》入围第七届茅盾文学奖。 

  王祥夫:文学作品曾获鲁迅文学奖,《上海文学》奖,《小说月报》百花奖,赵树理文学奖,林斤澜短篇小说杰出作家奖等。 

  王剑冰: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中国游记名家联盟副主席,中外散文诗协会副主席,散文《绝版的周庄》入选上海高中语文课本。 

  林那北: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社长。作品多次入选《中国文学年鉴》、《中国最佳中短篇小说年选》等,获奖若干。 

  温亚军:小说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著有长篇小说《西风烈》、《她们》等七部,出版小说集《硬雪》等二十多部。 

  刘玉民: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政协文化组副组长,山东文人书画院院长。长篇小说《骚动之秋》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李贯通:原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中国大众文化学会副会长。曾获第八届全国优秀小说奖、首届鲁迅文学奖等30多次文学奖。 

责任编辑:范金鑫